柳鳶嵐

喜歡刀劍跟永七的宅宅,龜速更文,有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留言的小天使之症狀,請見諒。現有伊達組授權翻譯月更中。

【授權翻譯】鶴丸的育兒奮鬥記 俱利伽羅~秋~

【※注意※】

・現paro

・年齢操作

光忠→小四

倶利伽羅→小一

鶴丸→30歲左右

・路人甲一堆

・伽羅醬很會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著像是要將肺整個從嘴裡咳出來的力道劇烈的咳嗽,像是被火燒灼般的喉嚨,連要將口水下嚥都是種酷刑。

「鶴桑,你病得更重了欸。」

「摁…還以為很快就好了的說…」

就連說話本身也很痛苦,即使勉強發出聲音,也都是不堪入耳的嘶啞,在旁邊聽到我聲音的伽羅坊一臉驚恐的表情就是最好的證據了。

「晚上我煮粥好了,對喉嚨負擔也比較小,不過…鶴桑吃得下嗎?」

好,只能發出無限近似於氣音的回應表示同意。天啊,感冒怎麼會突然變得這麼嚴重。光坊還來不及轉身進廚房,我就又開始劇烈的咳嗽,引得剛才在我們附近的伽羅坊一步步惶恐的向我靠近。

「國永…還、還好嗎?」

即使想給他個安慰性質的回覆,我現在卻連這樣的氣力都沒有,只能勉強彎起微笑表示沒事,雖然伽羅坊還是緊皺著眉頭。伽羅坊沉默地給我拍背緩過氣,我終於能暫時止住咳嗽。

「沒事的,國永。好好休息,病明天就會好了。」

「說的也是,謝謝。」

我竭盡所能也只能給伽羅坊這樣的回答,感覺真對不起他。

「總而言之,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攝取營養!所以一定要好好吃飯才行!」

這麼說著的光坊一股腦地往鍋裡倒進許多白米。

***

糟了。雖然只是第六感,但這絕對不妙。這麼想著的我翻出體溫計,得到了38度這個非常不妙的數字。我是做錯什麼了嗎…算了,壞心情對病情也沒幫助,記得冰枕是放在冷凍庫…客廳的櫃子裡應該還有退熱貼…不過在自覺發燒後,身體就使不上力,只能在自己的房裡垂首,兀自享受燃燒的體溫。畢竟拖著這樣的身體,在光坊跟伽羅坊都已經熟睡的這時間,他很難在不發出動靜的前提下將東西都拿到手。呼出炙熱的氣息,隔壁房門被打開的聲音清晰的傳進耳裡。就這樣順著聲音看向房門,就看見從被推開的門縫伸進來的小手與,試圖望進來的小臉。總覺得還有聽到倒抽口氣的聲音。

「國永!」

房門被猛地推開,伽羅醬一臉要掉淚的樣子往我身邊衝過來。好像是這個樣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光忠!國永他!!」

聽見伽羅醬的叫聲,以為發生什麼事的我急忙從兒童房竄出來,在鶴桑的房門前被伽羅醬給一把抱住。

「伽羅醬,先深呼吸!來,深吸口氣。」

劇烈顫抖著的他努力的深呼吸,在吐完氣後又再次撲上來。

「光忠!國永看起來很難受的樣子!救救他!」

聽完說到最後幾乎是哭喊著的伽羅醬拼命傳達的求救訊號,我連忙打開鶴桑房裡的燈,躺在床上呼吸紊亂的鶴桑就這麼出現在眼前。

「鶴桑?」

就算出聲喊他,回答我的也只有難受的呼吸聲,把手放在額頭上,就像是被火燒到般的灼燙。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我轉向在一旁開始啜泣的伽羅醬,雙手抓住他的肩膀。

「伽羅醬,家裡的退熱貼,你知道放在哪裡吧?」

「唔?…在、醫藥箱…裡?」

「對,去把它拿過來。」

「嗯。」

還吸著鼻子的伽羅坊顧不上鼻涕,連忙踩著焦急的腳步往客廳跑去,而我則是向著能製作冰枕的廚房前進。中途撞上在客廳的伽羅醬,就把冰枕、退熱貼跟水都一起拿進鶴桑的房間裡。

「伽羅醬,這個枕頭把它放在床上好嗎?」

「摁。」

把柔軟的枕頭替換成涼快的冰枕,再把退熱貼黏到鶴桑的額頭上,終於算是大功告成。鶴桑的表情也看起來沒那麼難受,稍微安心了。

「好了,伽羅醬,回房間去睡吧。」

「不要!」

完全不意外會聽到這樣的答覆,這孩子只要下定決心就是九頭牛都拉不回來,更何況我也是一樣的心情。沒辦法我只好回房拿條被子過來,鋪在鶴桑房間的一角,跟伽羅醬縮在一起。方才義正嚴詞拒絕我的本人卻一臉驚訝地看過來。

「光忠…」

「我原本也是希望能讓你好好回房去睡的,但我也很擔心鶴桑…」

硬是憋下哈欠,茫然看向不時還在咳嗽,看起來挺難受的鶴桑。

「光忠,國永…會死掉嗎?」

「欸?」

聽到問句,我驚訝的看向身邊,已經忍不住掉淚的伽羅醬死死抓著被子的一角。然後輕拍這擔心受怕的孩子給他安慰。

「沒事的,鶴桑才不會因為這種小病就死掉的人。」

「…我…知道…但是,」

「沒有問題的,鶴桑是絕對不會丟下我們兩個自己不管。沒事的。」

會沒事的!所以,不要再說出這麼可怕的話了!我也想像個哥哥一樣,沉穩冷靜的處理好事情。所以不要讓我去想像,要是鶴桑不在的話…這邊可是好不容易才強迫轉移注意力的說。這是我有印象以來,鶴桑第一次感冒的樣子,所以我也很不安的。

鶴桑絕對會沒事的!就算心裡很清楚,到了明天,一定會恢復成那個有精神到四處煩人的鶴桑,而且這個人也不是體弱到會被區區一個感冒給擊倒。

但…要是…

萬一真的發生的話…到那時候,我…我們又該怎麼辦?

把身旁開始抽噎的伽羅醬攬進懷裡,我顫抖著綻開雙唇。「假如,我是說,假如鶴桑真的不在了,我也會一直陪在伽羅醬身邊的,絕對不會讓你感到寂寞的。真的只是假如而已喔。」

「…!嗚、摁!」

將雙臂環上我的脖子,伽羅醬邊哭邊用力的點頭。而我則輕拍著他的背部與後腦。

「沒事的,伽羅醬。不會有事的。」

這麼重複著的我,是想說給伽羅醬聽,還是想說服自己呢?沒事的,我們兩個也能自己活下去的。只要我們兩個互相扶持、一定、沒事的。再說,鶴桑是絕對不會因為感冒這種小事就不在的,所以、沒事的。

沒事的…沒事的…

漸漸的,視線開始變的模糊,就連應該是躺在床上的鶴桑都看不清楚了。

鶴桑,你趕快好起來啦!趕快起來,再抱緊我們,告訴我們已經沒事了。不然的話…只有我們是不行的…鶴桑不在的世界,根本無法想像…要喜愛這世界,只憑我們兩個是絕對做不到的…所以,趕快…

房裡的一角響起複數的啜泣聲,似乎並沒有花上多少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醒過來,首先感覺到的是已經降溫的腦袋終於不再折騰人,應該是多虧了這冰枕跟退熱貼。雖然身體還有點使不上勁,不過倒是已經可以自己坐起來了。緩緩地起身看向掛在牆上的時鐘,螢光的短針直直指向數字的三。接著映入眼簾的是耀眼到讓人無法直視的景象。裹著被子與光忠的伽羅醬縮在房間角落似乎已經睡著了,而幾乎沒蓋進被子裡的光忠大概也是在夢鄉裡的樣子。說起來,半夢半醒的時候,好像有印象伽羅醬跑到房間來…原來不是夢阿。然後就把引來光坊,幫我準備冰枕跟退熱貼嘛…雖然一舉一動都是出自好意,但今天是平日,他們待會還要上學去,要是繼續讓他們這樣睡在地板,不只容易著涼還很不舒服的。把冰枕拉到床沿,小心翼翼的踩上冰涼的地板。來到他們旁邊蹲下,把伽羅坊從光坊懷裡抱起,放到床上去睡,而光坊則是在伽羅坊的旁邊。稍作休息調整好因為還不好使力而凌亂的呼吸後,躺回床邊。仔細一看,他們的臉上還留有淚痕…

又來了,又讓他們傷心難過了…

「…對不起…」

按個給他們摸頭,伸手攬過光坊一把將兩個孩子都抱進懷裡。

「…為什麼要道歉?」

完全沒料到竟然有人醒了,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突然冒出的問句嚇的我差點跳起來。小心翼翼看向聲音的主人,跟還皺著眉的伽羅坊對上了眼。

「伽羅坊…!」

剛想出聲就忍不住連聲咳嗽。「喝水。」這麼說著的伽羅坊伸手指向床邊桌上已經裝滿的水杯。連水都準備好了…不愧是光坊!乖乖的照伽羅坊的話把杯裡的水都喝完,再次向伽羅坊開口。

「…你醒著啊。」

「被抱過來的時候醒的。」

的確,到現在都還是拼命跟眼皮在搏鬥,一臉想睡的樣子。這樣努力維持意識的樣子,恍若之前的光坊。

「國永為什麼要道歉…我不知道。但是…比起道歉,我們更希望你快點好起來…」

頭一點一點的,像是要打瞌睡般的伽羅醬還是繼續說下去,雖然語氣聽起來真的很睏。

「不管是我,還是光忠,都不是傷心…只是突然感到害怕而已…」

「但是讓你們這樣的也是因為我吧?那至少,讓我跟你們道個歉。」

「不是這樣的!」

明明是在瞌睡的邊緣掙扎,伽羅坊卻用著像是清醒著的銳利眼神與肯定的語氣讓我說不出話來。

「是我們自己擅自感到不安的。國永不是那種會因為小感冒就倒下的人,我們自己也很清楚。只是不小心生病的國永沒有錯。」

接著垂下眼的伽羅坊在一段沉默後,像是下定決心般的再次抬起頭。

「我甚至,不由得想像了你不在後又該怎麼辦。光忠應該也跟我一樣。所以不要在糾結奇怪的地方,不當的自責了!我們沒有你是不行的!拜託你,不要放我們兩個人自己,除了我們身邊,哪裡都別去。」

國永。嘴裡還念著我的名字,就這樣閉上眼,安穩的進入了夢鄉。說完想說的話,就滿意的睡過去了。既然都聽見我道歉了,感謝的話也聽一聽再睡嘛。

「…謝謝。」

沒事的。

我已經不會再自責、再去思考你們是不是需要我這件事了。只要知道,我最愛你們,你們也是一樣的愛我,這樣就足夠了。從親戚那裡接你們過來,原本是要扶養、拯救你們的我,不知何時同時也被你們給拯救。打著養育的名義,沒有育兒經驗的我也是被扶持的一方吧。想到這裡,忍不住苦笑了下。聽著雙人份的呼吸聲,我看著天花板放空。能夠像這樣聽著的時間,似乎也不能持續太久了呢。光坊也好、伽羅坊也好,總是一轉眼就長大了。會跟我說想要自己一個房間了吧,要是問他們要不要跟我一起睡,搞不好還會嫌棄太擠而拒絕。說不會感到寂寞是騙人的,但他們長大後,更多的是替他們感到開心。

距離這樣可預見的未來,大概,也不遠了。

把我當作他們的避風港,出去這寬廣的世界闖蕩,到各式各樣的地方去挑戰自己。要是跟我說「我想出去闖蕩。」、我會給他們鼓勵並目送他們,要是失敗了也沒關係,就回來吧,我會一直都在的。不過,是你們的話,大概也不會失敗的吧…對這樣的未來抱以滿心期待,然後再讓我告訴你們。

「能夠成為你們的父親,真是太好了!」

***

終於安穩睡下的意識在聽見從光坊他們房間傳來的鬧鈴聲後轉醒,看時間已經是早上六點,也差不多是孩子們該起床、準備上學的時間了,特別是光坊,每天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對付自己頭上亂翹的髮旋。緩緩起身拿過擺在一旁的水一飲而盡,開始搖醒兩人。

「光坊,伽羅坊,再不起來就要遲到了喔。」

「唔…欸!?要遲到了?」率先跳起來的不出所料是光坊,扯開蓋在身上的被子猛地坐起身,在確認完時間後鬆口氣的他彎起笑看向我。

「鶴桑,早安!身體感覺怎麼樣?」

「托你的福好很多了!不過鑑於早上才退燒,今天一整天我還是安分的在家休息比較好。」

「我知道了!那我待會多做點粥,想吃的時候再熱一下就好。」

「摁,謝啦!」

一大早就精神飽滿的光坊邊說著「那就打擾了。」邊笑著離開房間。原本響個不停的鬧鈴聲終於歇止,看來是光坊關掉的。望著前面的牆壁總感覺像是隔牆看著大概是在隔壁的光坊一般,便又低頭看向仍在夢鄉的伽羅坊。這傢伙可就棘手多了。

「伽羅坊!起床了!光坊都已經起來了喔!」

「唔…恩~」

皺著臉翻過身擺明就是要人不要吵他睡覺的樣子。真是的,這樣的話,鶴桑也要使出殺手鐧了喔?

「光坊~~~來把伽羅坊叫起來~~~」

「…!?」

「好~」

聽到我的話就驀地坐起來的伽羅坊愣愣地看過來,在我向他道早安後,用幾乎細不可聞的音量也給我打招呼。門外響起一連串的腳步聲,接著是穿著圍裙的光坊探頭進來。

「伽羅醬~欸?已經起來了?」

「對阿,一聽到光坊的名字就跳起來了。」

「哈哈哈,被逼得使出殺手鐧了阿。伽羅醬早安~」

「…早。」

「還很困的樣子呢。」

愉悅的笑了笑後光坊又連忙回到廚房去忙。伽羅坊則是在光坊退出房間後才磨磨蹭蹭的準備下床。還很細心的幫我把冰枕給移到中間。

「…換好衣服後,會拿新的退熱貼來。」

「阿~謝謝。」

「嗯…」

離開時也是輕輕的把門給帶上。

味噌湯跟還在鍋裡煮的米的香味從門縫飄進房,閉上眼還能夠聽見家裡的誰在哪裡做什麼的聲音、那些你們在講話,跟時不時會叫喚我的聲音。

一如往常的早晨。

明明再早個幾年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習慣真是個可怕的東西。突然腦中閃過靈感,順手從床邊的抽屜抽出我的備忘錄,算是用來記錄我天外飛來的靈感用的小冊子。振筆疾書將剛想到的東西都給寫下來,大略的草稿待會再來想。把思緒整理得差不多時,房門正好被敲響。是伽羅坊拿退熱貼跟端著上面有粥跟水果的托盤的光坊一起過來了。

有著些微差異,一如往常的早晨。

就這樣平凡無奇,一天的起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光忠的話來說就是,現在也到了深秋的時節了呢。而在這個時候,我拿到了一張寫著「給家長」的通知。我跟平常一樣站在老位子,邊看著那東西邊等光忠要一起回家。沒多久,校舍就開始有窸窸窣窣的談笑聲。

「伽羅醬久等了!是說你手裡的那是什麼?」

「恩。」

把手裡的紙張秀給光忠看,便聽到他發出恍然大悟的聲音。把東西收進書包,邊邁開步伐邊向光忠發問。

「拿到這的時候,老師說有授業參觀之類的,那是什麼?」

抬頭看向光忠,便看到他先是愣住後,又突然想到什麼般一臉原來如此的樣子。

「伽羅醬是第一次嘛。授業參觀簡單來講就是,鶴桑會來看伽羅醬上課喔。」

「欸?國永會到學校來嗎?」

「摁。鶴桑可是一次都沒有缺席喔!」所以,一定會來看的。說著光忠一臉開心的笑了。看著光忠這樣放寬心的樣子,我還是忍不住擔心。

「國永能夠安分地在學校裡待著嗎?」

「哈哈哈!伽羅醬,這樣說太沒禮貌了喔!」

聽到我的話,光忠忍不住笑出聲來。可是,真的很擔心,擔心的擔心的沒辦法嘛。彆扭的撇開頭還能聽到絲毫沒有誠意的道歉在耳邊迴盪。那個時候的我,有一半是真的在擔心,另一半則是,對於國永要到學校來看我上學這件事,感到期待不已。而在腦海的深處,某個角落也有著,很開心,這麼的念頭。

***

授業參觀當天

大概是最後一堂課會有家長來參觀的關係,隨著第四節課的下課鐘響起,比起以往還要喧鬧的吵雜聲在教室響起。我也跟一旁鎮定不下來的同學們一樣,視線時不時的飄向後方的教室門。不停的重複著整理桌面,轉頭看人來了沒,又回來整理桌面的無限循環。這時,後面幾位已經先行抵達的媽媽們的交談傳進我的耳裡。

「咦?廣瀨桑不是還有個四年級的姊姊嗎?是打算先看過弟弟再趕過去嗎?」

「先生已經先在姐姐那邊架好攝影機了,所以打算要把弟弟這邊好好看完。做姐姐的說是要禮讓弟弟呢。講說自己的部分看錄影帶也一樣,就照她說的…」

「原來是這樣啊!有錄下來就放心了呢!這次四年級的孩子是要發表未來的夢想對吧?那絕對不想錯過的!」

平常總是會自動屏蔽較為尖高的女性聲線的自己,現在耳邊倒是開始回放著剛才的話。

要發表、未來的夢想?

光忠完全沒有提到這件事啊?連國永也沒有說。

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情…?比起我的課,那邊明明要重要上個千百倍不是嗎…?為什麼,怎麼會兩個人都沒說…?

『對喔!』

腦中突然浮現,那天在夕陽的映照下,光忠開心的臉龐。

『伽羅醬是第一次嘛。』

連露出的牙齒被染上緋紅的,笑容。

打從心底感到開心的光忠────

『做姐姐的說是要禮讓弟弟呢。』

聽著很不習慣的高亢音調持續在腦中迴盪。接著下個瞬間,腳已經不由自主地跑出教室,在走廊狂奔。飛快的下樓梯,才剛踏出低年級生教室附近的樓梯口便看到十分眼熟的白色身影。

「國永!」

樓梯擠滿了不知道從哪裡來這麼多的人,我的聲音就像被稀釋掉一般的完全散失在喧鬧中。沒辦法的只好深吸口氣,努力大聲的再次叫喚自己家長的名字。

「國永!!!」

跟大概是聽到我聲音而抬起頭的國永對上眼,然後國永便帶著被我嚇到的表情慢慢朝這邊靠過來。

「怎麼了伽羅坊?因為擔心我會不會出現而…應該不是吧?我知道的啦。」

國永蹲到我面前,要開始說著些明知道絕對不可能的事情,讓我忍不住又想瞪他。接著國永清了清喉嚨後,認真的看著我。

「所以,是什麼事情讓你這麼慌張的跑出來?」

「…為什麼,沒跟我說?」

「嗯?」

「光忠的授業參觀的事情。」

還沒緩過氣的我,呼吸到現在都還是凌亂的。大概還有我現在很生氣這個因素吧。

「我接下來的課只是簡單的算術而已,但是光忠那邊不一樣吧?那邊不是比較重要嗎?」

肩膀還是會隨著呼吸大幅的上下起伏,國永邊幫我在背後拍拍順氣,邊開了口。

「伽羅坊,你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但對我來說,你們兩邊都是無法比擬的重要!不要跟我說哪邊更重要這種事情!」

用著無比嚴肅的表情與聲調,國永這麼說了。嚴肅到讓我懷疑他是不是在生氣的程度。接著他又兀自繼續說下去。

「你的課看到一半後,我會再去到光忠那邊看,可以吧?」

「摁,就這麼辦。這樣來得及嗎?」

「光忠是二班的,前半段沒看到沒關係。時間到了我就會自己過去,光忠那邊結束後會再回來的。」

「摁,說好了喔。」

終於臉上又出現笑容的國永向我伸出右手的小妞妞。

我理所當然的也伸出自己的小指跟他拉勾約定。

***

多虧這種會在奇怪的地方特別留心的老師,班上所有的同學都會有表現的機會。不管是上台寫算式、回答問題,就連平常不會做的像是朗讀題目、詢問要用加法還減法之類的問題都通通出籠。還有也不是用舉手搶答,而是直接由老師點名的方式來回答。平常總是會舉手吵著要回答的傢伙也都安分的坐在位子上動也不動,而總會看著前面的傢伙今天則是一直低著頭。

在這樣緊張的氣氛中課堂也過去了一半,偷偷瞄向後面的人群,果然國永的身影已經不在。是過去光忠那邊看他發表了吧。應該來得及吧?暗自在心裡擔心著的我在國永離開後還是跟上課前一樣緊張的手足無措。最後被點名的傢伙回答完的同時下課鐘也響起,授業參觀總算正式落幕。大家紛紛到教室後方去找自己的爸爸媽媽,聽著他們的說話聲,我專心的開始收拾自己的文具,突然從背後被人拍了拍。

「喔,你回答的樣子還真不錯呢!」

「…你看到了啊?」

「就是為了這個才來的,要是沒看到的話不就白來了嗎…」

國永一臉愕然的笑著這麼說。輪到我回答的時候已經是接近要放學了,大概是有在這之前回來了吧。

「光忠那邊…?」

「當然,完整的給他看完了!那孩子也是表現超好的。」

「是嘛…」

把課本跟鉛筆盒還有環保餐具都收進書包裡,從座位上站起來。然後很自然的握上國永朝這邊伸出的手後才猛然想起這裡是教室,害羞慌張地想甩開手卻被意料之外的力道給握緊。剛想抬頭跟國永抗議,卻看見他臉上…

什麼阿…那麼…高興的表情…

國永那樣一臉滿足的表情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念頭剛冒出來,突然發現自己,似乎對於這個男人,不甚理解。喜歡討厭的東西之類的是知道,是個什麼個性的人,說話的方式之類也略懂。但關於他白皙的膚色與素白的髮色、年齡與其他對他而言重要的事情卻是毫無知悉。為什麼至今以來都沒怎麼在意呢?明明現在一想不可思議的地方多如繁星。…要是開口問他的話,會告訴我吧?說不定還會跟我開玩笑,是那個國永呢,可能性高的突破天際。輕輕握緊他的手,便被更加有力的回握。明明只是這麼稀鬆平常的小動作,卻感覺眼角有點濕潤。

「走啦~等光坊來就回家吧~」

抬起頭看到的是,向著這邊,國永的爽朗笑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作者:やぁよ

原作網址:

https://www.pixiv.net/novel/show.php?id=8790250

在翻譯這篇的時候大概是被鶴給傳染了,連帶著我也咳嗽到不行,已經超過百日咳的程度了啊!我咳到最近掉的刀都是藥研啦!藥研的亂舞等級都要滿了…

是說最初就是為了這篇才讓我鼓起勇氣去詢問翻譯授權,想想大概也是因為不管是鶴的成人視角還是光忠跟俱利的孩子視角都很讓人有共鳴,這系列的作者真的是神~

還有,在描述鶴看著光忠跟俱利的時候真的感觸很深。對我這半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家真的是我最好的避風港。想像鶴在身後不捨的目送政宗組闖天下就※&%X#*!(激動到無法用言語表達

還有下篇有…相信世上有聖誕老人的俱利!

光忠      

俱利    秋  冬


评论(10)

热度(4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